阿布哈茲 Abkhazia

   

國旗縱橫比 1:2   1992年7月23日採用

 

 

 
 

【國名】阿布哈茲共和國 Republic of Abkhazia

【首都】蘇呼米 Sukhumi

【面積】8,665平方公里

【國旗】國旗於1991年設計,1992年7月23日正式通過。左上方的紅色是中世紀阿布哈茲王國的旗色,右手代表的意思是「朋友們好!敵人們停下來!(Hello to friends!Stop to Enemies!)」。七顆五稜星代表阿布哈茲的七個地區的歷史,七是阿布哈茲人的神聖數字。白綠相間的七條橫紋代表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之間的寬容。

【國徽】1992年7月23日宣布從喬治亞獨立後啟用。國徽為一金邊盾牌,豎分為白綠兩半。白色象徵萬物靈性,綠色象徵青春和生命。中心圖案是騎在神話般的駿馬上向天空射箭的勇士薩斯雷克瓦,駿馬名為阿拉什,場景取自北高加索地區史詩納爾特史詩典故。勇士上方左右兩側鑲有兩個八角太陽,代表東西方的融合。下方正中有一個更大的八角太陽。

【位置】位於西亞高加索山附近,西濱黑海,北界俄羅斯,東南與喬治亞為鄰。

【人口】244,926(2020年)。

【語言】官方語言為阿布哈茲語、俄語。

【宗教】東正教、伊斯蘭教和民間信仰。

【說明】1921年5月21日阿布哈茲社會主義蘇維埃共和國建立,後併入加盟國喬治亞,於1991年前阿布哈茲仍是蘇聯的一部份。1991年蘇聯解體,喬治亞逐步邁向獨立的同時,阿布哈茲人與喬治亞人間的民族衝突進一步加劇,1992年7月23日阿布哈茲宣佈獨立,建立阿布哈茲共和國,喬治亞軍隊於同年8月進入阿布哈茲,但在1993年9月被擊敗。2008年8月,在南奧塞提亞戰爭爆發之後,阿布哈茲在俄羅斯軍隊的幫助下驅逐了領土上的所有喬治亞軍事力量,完全控制了全部領土並再次宣示它的獨立地位,但是這個國家不為聯合國與國際上多數國家承認,國際社會大多認為阿布哈茲被俄羅斯軍事佔領。

 ※ 阿布哈茲、阿爾察赫、南奧塞提亞、聶斯特河沿岸為後蘇聯「冷凍衝突」地區。此四個國家互相維持友好關係並共同組成國家民主與權利共同體(Community of Democracy and Rights of N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