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察赫 Artsakh

   

國旗縱橫比 1:2   1992年6月2日採用

 

 

 
 

【國名】阿爾察赫共和國 Republic of Artsakh

【首都】斯捷潘納克特 Stepanakert

【面積】3,170平方公里

【國旗】採用了一面源自亞美尼亞紅藍橘三色的國旗,在國旗上添加了一個白色上下五齒的階梯狀圖案,此圖案代表亞美尼亞阿爾察赫的山脈,形成了一個指向西方的箭頭,象徵著對大亞美尼亞和最終與亞美尼亞統一的渴望,這也象徵著該地區的亞美尼亞人、亞美尼亞文化和人口。三角形的形狀和之字形的切割代表著阿爾察赫是亞美尼亞的一個外飛地。國旗上的白色圖案也與著名的亞美尼亞地毯上使用的圖案相似,地毯是國家身分的象徵。國旗的縱橫比與亞美尼亞國旗相同。

【國徽】國徽啟用於1992年8月2日。中心為戴有黃金王冠頭朝右側的白頭鷹,胸前為盾牌,上方有小高加索山脈,下方豎立著國旗,中間為是位於阿爾察赫首府斯捷潘納克特「我們是我們的山脈」的大型紀念碑,以火山岩製成祖父和祖母的兩座石雕,代表了卡拉巴克山區居民。鷹的左右二爪分別抓著國家的特產小麥和葡萄,鷹的上方有一飾帶,以黑色的亞美尼亞語在外圈書寫國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共和國(ԼԵՌՆԱՅԻՆ ՂԱՐԱԲԱՂԻ ՀԱՆՐԱՊԵՏՈՒԹՅՈՒՆ」,內圈書寫「阿爾察赫(ԱՐՑԱԽ)」。

【位置】位於外高加索地區,領土完全被亞塞拜然圍繞。

【人口】120,000(2021年)。

【語言】亞美尼亞語、俄語。

【宗教】主要為基督教。

【說明】阿爾察赫共和國又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共和國(Nagorno-Karabakh Republic),簡稱納卡。 納戈爾諾-卡拉巴赫是俄語「山地」與突厥語「黑色的花園」組合詞,意為「群山之中的黑色花園」,但亞美尼亞人更傾向於稱作阿爾察赫(Artsakh)。由於俄羅斯帝國在1917年解體,亞塞拜然民主共和國和亞美尼亞民主共和國於1918年相繼獲得獨立,雙方均對以亞美尼亞人居多的納卡地區主張領土主權。在兩國併入新成立的蘇聯後,納戈爾諾-卡拉巴赫自治州得以於1923年成立,並且隸屬於亞塞拜然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隨著蘇聯解體,該地區又重新成為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兩國爭端的緣由。1991年納卡舉行公民投票後宣告獨立。2020年戰爭後,阿爾察赫實際控制地區僅剩餘原納戈爾諾-卡拉巴赫自治州的北部。聯合國和世界上的大部分國家均將其視為亞塞拜然的一部分。 

※ 阿布哈茲、阿爾察赫、南奧塞提亞、聶斯特河沿岸為後蘇聯「冷凍衝突」地區。此四個國家互相維持友好關係並共同組成國家民主與權利共同體(Community of Democracy and Rights of N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