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賽普勒斯 Northern Cyprus

   

國旗縱橫比 2:3   1984年3月7日採用

 

 

 
 

【國名】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 Turkish Republic of Northern Cyprus

【首都】北尼古西亞 Nicosia

【面積】3,355平方公里

【國旗】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國旗與土耳其國旗相似。國旗為白地,上下各有一條紅色條紋。中央為紅色的星月圖案。現行國旗啟用於1984年,1983年最初的國旗為紅地,1984年3月7日改為白地。五稜星和新月代表土耳其族,紅色象徵希臘裔和土耳其裔衝突所流下的鮮血,白色象徵和平。上下的平行橫條象徵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永久存在。

【國徽】國徽啟用於1983年,並於2007年修改。和平鴿銜著一根橄欖樹枝象徵和平。上方標示1983年為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獨立發表宣言的年份。背景是銅黃色象徵著賽普勒斯的銅礦石。外圍飾以橄欖枝象徵和平。盾牌上方有星月形標誌代表土耳其族。

【位置】位於東地中海賽普勒斯島北部,南邊與賽普勒斯共和國接壤,近海鄰國為土耳其、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埃及、希臘的羅得斯島。

【人口】326,000(2017年)。

【語言】土耳其語。

【宗教】主要為伊斯蘭教。

【說明】1974年7月賽普勒斯發生由希臘軍事獨裁者暗中支持的軍事政變,欲促成賽普勒斯回歸希臘,土耳其因而出兵賽普勒斯,並佔領島上38%的領土。1975年由土耳其控制的北賽普勒斯宣佈成立「賽普勒斯土耳其聯邦」,1983年11月15日更名為「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北賽普勒斯迄今為止尚未受到國際認可,只有土耳其承認其主權。相對之下,島南的「賽普勒斯共和國」具有包括聯合國和歐洲聯盟的會員資格在內的國際認同,但其國會之內缺乏土裔代表的參與,無法滿足當初國家憲法的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