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蘭 Somaliland

   

國旗縱橫比 1:2   1996年10月14日採用

 

 

 
 

【國名】索馬利蘭共和國 Republic of Somaliland

【首都】哈爾格薩 Hargeisa

【面積】176,120平方公里

【國旗】國旗由綠、白、紅三條橫紋組成,綠色代表發達,白色代表和平,紅色代表為國家獨立而流的戰士鮮血。上方以伊斯蘭書法撰寫白色字體的清真言「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لااله الاالله محمد رسول الله )」象徵伊斯蘭教;中間有一顆黑色五稜星象徵團結和解放,代表「自由之星」。

【國徽】國徽於1996年10月14日與索馬里蘭國旗一起在全國會議上獲得批准,一個左右平衡的天平立於中央,象徵公民之間的正義,中央的薩拉丁之鷹為民主的象徵,胸前刻有阿拉伯語「真主至大(الله اكبر)」。代表自由與平等的兩隻手在鷹下握手,橄欖枝象徵著人民之間的和平,黃色背景代表國家明亮、美麗的文化和人民。兩根橄欖枝交接上方用伊斯蘭書法寫著伊斯蘭教的太斯米「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بِسْمِ ٱللَّهِ ٱلرَّحْمَـٰنِ ٱلرَّحِيمِ‎)」,象徵伊斯蘭教是國家的官方宗教。

【位置】位於非洲之角東北部,該國東部和索馬利亞邦特蘭州接壤,西部和南部與衣索比亞接壤,吉布地在其西北方,北面隔著亞丁灣和葉門相望。

【人口】5,700,000(2021年)。

【語言】官方語言為索馬利語,第二語言為阿拉伯語、英語。

【宗教】主要為伊斯蘭教。

【說明】歷史上該地區稱英屬索馬利蘭,是英國保護國。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義屬東非的義大利軍隊佔領,後英軍解放。1960年6月26日該地區獨立為「索馬利蘭國」,五天後的7月1日與剛獨立的義屬索馬利合併為「索馬利亞共和國」。1991年5月18日索馬利亞內戰時,西北部的伊薩克部族組成的索馬利亞民族運動宣佈原英屬索馬利蘭地區獨立為「索馬利蘭共和國」,並認為自己是之前曾短暫存在的「索馬利蘭國」的繼承者。索馬利蘭是世界上實際控制領土面積最大的未受國際普遍承認國家,多數國家因索馬利亞的反對而仍將索馬利蘭視為索馬利亞的聯邦成員州之一。索馬利蘭目前未被任何聯合國會員國承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