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奧塞提亞 South Ossetia

   

國旗縱橫比 1:2   1992年3月30日採用

 

 

 
 

【國名】南奧塞提亞共和國-阿蘭國 Republic of South Ossetia – the State of Alania

【首都】茲辛瓦利 Tskhinvali

【面積】3,900平方公里

【國旗】國旗是水平三色旗。紅色象徵作戰的勇氣,白色象徵清白的道德,黃色象徵財富與繁榮。與北奧塞提亞的旗幟除了縱橫比之外完全相同。

【國徽】國徽於1998年3月30日正式宣布從喬治亞獨立前夕始用,1999年5月19日正式批准定位為國徽,納入南奧塞提亞憲法。國徽創意來自接壤的俄羅斯聯邦北奧塞提亞-阿蘭共和國的國徽,在其基礎上加上外環。外環上半部有西里爾字母奧塞提亞文「南奧塞提亞共和國(Республикæ Хуссар Ирыстон)」,下半部有西里爾字母俄文「南奧塞提亞共和國(Республика Южная Осетия)」,此兩種語言皆為共和國的官方語言。兩半環由橘紅、白、黃三色圓形裝飾分開。圓盤中心直接取用北奧塞提亞-阿蘭共和國國徽。金色的土地象徵著大地的富饒和國土的神聖;在國土上向前直行的是象徵權力的雪豹,金色的雪豹背上呈現黑色斑點,尾向上翹表示雪豹警惕,隨時隨刻準備捍衛國家領土,雪豹是北高加索地區傳統的象徵獸物,不過近期逼向瀕危;背景的七座雪山象徵高加索地區的雄偉山景。

【位置】北面與俄羅斯接壤,南面臨喬治亞。

【人口】53,532(2017年)。

【語言】官方語言為奧塞提亞語、俄語。

【宗教】主要為東正教。

【說明】今日的南奧塞提亞連同喬治亞其他地方,於1801年被俄羅斯帝國吞併。俄國十月革命後,南奧塞提亞成為喬治亞民主共和國的一部份,但北奧塞提亞卻成為捷列克蘇維埃共和國的一部份。1921年蘇聯擊敗喬治亞民主共和國,成立喬治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政府,許多奧塞提亞人也參與了這次進攻喬治亞的戰役,喬治亞蘇維埃政府為了感謝奧塞提亞人,於1922年4月20日成立南奧塞提亞自治州。1990年正當喬治亞開始邁出自蘇聯獨立的步伐時,南奧塞提亞議會於1990年9月20日宣布成立忠於莫斯科的南奧塞提亞蘇維埃民主共和國,1991年12月21日議會通過獨立宣言,正式建立南奧塞提亞共和國。2008年北京奧運正式開幕前夕,喬治亞出兵突襲南奧塞提亞,遭俄羅斯軍隊擊退,俄羅斯於2008年8月26日俄格戰爭後,首先承認南奧塞提亞並建交。2017年4月9日南奧塞提亞共和國更名為「南奧塞提亞共和國-阿蘭國」,以紀念阿蘭人建立的阿蘭王國。目前聯合國大多數成員認為南奧塞提亞為喬治亞的領土。 

※ 阿布哈茲、阿爾察赫、南奧塞提亞、聶斯特河沿岸為後蘇聯「冷凍衝突」地區。此四個國家互相維持友好關係並共同組成國家民主與權利共同體(Community of Democracy and Rights of N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