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 Congo Republic(Congo-Brazzaville*)

   

國旗縱橫比 2:3   1991年6月10日採用   *為了與「剛果民主共和國」區分,故多加首都名稱於國名之後

 

 

 
 

【國名】剛果共和國 Republic of the Congo

【首都】布拉薩 Brazzaville

【面積】342,000平方公里

【國旗】這面國旗早在1958年遭法國佔領成立自治共和國政府時就用已經使用,1969年共產政權成立時,國名更改為剛果人民共和國,並更換國旗。直至1990年共產政府垮台後,1991年這面國旗又重新被使用。綠黃紅三色旗是非洲常用的顏色,綠色象徵自然與和平,黃色象徵豐富的資源,黃色斜條代表從天空照射下來的太陽光,象徵邁向光明的未來,紅色象徵革命的鮮血與人民的勇氣。

【國徽】國徽為一黃地盾徽。繪有一隻呈忿怒狀、右爪持火炬的紅色綠爪綠舌獅子,中有綠色波浪紋。上有一頂以法語書寫國名「剛果共和國(REPUBLIQUE DE CONGO)」的王冠。盾徽由兩隻象守護。飾帶以法語書寫國家格言「團結、勞動、進步(UNITE TRAVAIL PROGRES)」。 該國徽於1963年啟用,1970年廢除,2003年再度啟用。

【位置】位於非洲中西部,赤道橫貫中部。東、南兩面鄰民主剛果共和國、安哥拉,北接中非共和國、喀麥隆,西連加彭,西南臨大西洋 。

【人口】5,293,070人(2020年)。

【語言】官方語言為法語。民族語言南方爲剛果語、莫努庫圖巴語,北方爲林加拉語。

【宗教】主要為原始宗教,其次是天主教、基督教新教、伊斯蘭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