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群島 Cook Islands

   

國旗縱橫比 1:2   1979年8月4日採用

 

 

 
 

【國名】庫克群島 Cook Islands

【首都】阿瓦魯阿 Avarua

【面積】236.7平方公里

【國旗】庫克群島國旗為太平洋地區前英國殖民地的傳統設計,左上角有英國國旗,右方由十五顆白色星星圍成一圈,國旗象徵著該國與英國和英聯邦的歷史聯繫。十五顆星代表組成庫克群島的十五個島嶼,藍色代表海洋和居民的和平本質。

【國徽】國徽中央為一面藍色盾牌,十五顆白色星星圍成一圈,如同國旗上的一樣,飛魚和白鷗支撐著盾牌。上方的頭盔是紅色羽毛的酋長帽象徵傳統階層系統的重要性。下方黃色飾帶以英語書寫國名「庫克群島(COOK ISLANDS)」。盾牌後方有一支柱代表基督教符號的十字架,另一支柱則是代表庫克群島傳統富裕的符號的拉羅湯加棍棒,演講者通常都在傳統談話上握住這種棍棒。

【位置】庫克群位於南太平洋上,介於法屬玻里尼西亞與斐濟之間,由15個島嶼組成的群島。

【人口】7,939(2023年)。

【語言】官方語言為英語,亦通用庫克群島毛利語。

【宗教】主要為基督教。

【說明】庫克群島於1965年8月4日制定庫克群島憲法,成為與紐西蘭自由聯係(free association)的自治政府, 有權隨時通過單方面行動實現完全獨立。1992年庫克群島的外交獨立權被聯合國認可。紐西蘭負責庫克群島的國防和外交事務,但這些責任是在與庫克群島協商後行使的。庫克群島人是紐西蘭公民,但他們也具有庫克群島國民的身分。自1980年以來,庫克群島一直是太平洋共同體的成員國。2000年庫克群島政府簽署了歐盟夥伴關係協定在布魯塞爾設立歐盟代表處,2002年該代表處升級為具有歐盟認證的正式外交使團,2023年美國與庫克群島建交。庫克群島已與58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美國、加拿大、日本、中國、法國,以及紐西蘭都是邦交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