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Frence

   

國旗縱橫比 2:3   1794年2月15日採用

 

 

 
 

【國名】法蘭西共和國 French Republic

【首都】巴黎 Paris

【面積】643,801平方公里

【國旗】法國國旗以三色旗著稱,最早出現在法國大革命時期,紅藍兩色取自當時法國國徽,再加上法國王室的顏色白色。藍色是聖馬丁長袍的顏色,白色紀念民族英雄聖女貞德,紅色則是聖但尼軍旗的顏色,藍白紅是代表自由、平等和博愛。最早的三色旗於1770年使用,顏色順序由旗桿起為紅白藍,寬度三色均分,但在空中時藍色並不醒目,1794年2月15日將三色順序改為藍白紅,並定為法蘭西第一共和國的國旗,三色寬度比例調整為30:33:37,使國旗飄動時能夠平均的看到此三色。波旁王朝復辟時,三色旗曾經被廢除,採用王室的鳶尾花旗。1830年法國七月革命後,三色旗再度成為國旗。1853年法國革命後,又被改為三色相等寬度。1940年自由法國時期國旗改為洛林紅十字三色旗,1944年法蘭西共和國臨時政府又改回三色旗使用至今。1976年法蘭西第五共和國時期,將深色的海軍藍改為明亮的鈷藍色。2020年7月13日法國國慶閱兵式前夜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未告知公眾的情況下悄悄把國旗中的藍色從鈷藍色改回較深色的海軍藍。

【國徽】國徽為橢圓形藍地,束棒被橡樹枝和橄欖枝環繞,在古羅馬是權力和威信的標誌。束棒斧是一根被多根綁在一起的木棍圍繞的斧頭,束棒的捆在一起的木棍代表團結,古代用來砍頭的斧頭則代表最高權力。飾帶以法語書寫「自由、平等、博愛(LIBERTE FRATERNITE EGALITE)」。盾徽被榮譽軍團大項鍊包圍,由紀念十六個軍團的十六個矩形金色鏈環組成,形成鏈狀,圖樣描述現代的民族活動,鏈條的中心圖案為「 HP」象徵榮譽和祖國 ,下方懸掛著橡樹葉和月桂樹冠的十字架,徽章以法語書寫國名「法蘭西共和國(REPUBLIQUE FRANÇAISE)」。

    註:1.步兵(兩支交叉步槍)2.海軍陸戰隊(錨)3.騎兵(馬頭)4.工商業( 水星神)5.世界知識(書和地球儀) 6.音樂和繪畫(豎琴和調色板)7. 科學(書和貓頭鷹)8.建築與雕塑(柱子)9.社會工作(一隻手放在孩子的頭上)10.文學(書和筆)11.醫學和外科(蛇盤繞的權杖)12. 農業(鐮刀和麥穗)13.法國聯盟(雙手緊握)14.電信(雷達)15. 航空(鳥)16.火砲(手榴彈)

【位置】位於歐洲西部。與比利時、盧森堡、德國、瑞士、義大利、摩納哥、西班牙、安道爾接壤,西北隔拉芒什海峽與英國相望。

【人口】67,848,156(2020年)。

【語言】官方語言為法語。

【宗教】主要為天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