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 Germany

   

國旗縱橫比 3:5   1945年5月23日採用

 

 

 
 

【國名】德意志聯邦共和國 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

【首都】柏林 Berlin

【面積】357,022平方公里

【國旗】黑紅金三色旗最早出現於十九世紀早期,開始正式使用是在1848年德國革命。法蘭克福國民議會提議使用三色旗為民主化德國聯邦的旗幟。一戰之後建立的威瑪共和國也使用三色旗為德國國旗。世界大戰後的東西德都將三色旗作為自己的國旗,直到1959年東德在三色旗上加上國徽前這兩個國家的旗幟是完全相同的。從1990年10月3日兩德統一後,黑紅金三色旗再次成為德國國旗。現在黑紅金代表二戰後的共和民主政體體制,現在的德國聯邦和自由的聯合體:不僅僅是德國的自由,還包含了德國人民的民主自由。另有一說,在擊敗拿破崙後,一位詩人見到一個穿黑披風佩掛紅色肩章及金色鈕釦的學生義勇軍時,唱著「黑色象徵悲憫被壓迫的人們,紅色是爭取自由的心情,金色是理想和真理光輝的表徵」,於是紅黑黃便被用在德國國旗的顏色上。 政府機關在正式場合使用有國徽的政府旗(State flag)稱為「聯邦政府專用國旗」,在黑紅金三色旗的基礎上加上了聯邦盾形徽章,徽章的位置是從黑色橫條的下五分之一的位置到金色橫條的上五分之一的位置。聯邦盾形徽章是德國國徽的變體,其主要變化在於鷹的造型和盾牌的形狀:聯邦盾形徽章的盾形下部為圓弧,而國徽的下部為尖型,該旗只能由聯邦政府使用。市民及民間機構常使用無國徽的民用旗(Civil flag)。

    

政府旗 3:5                                                                   民用旗 3:5  

【國徽】國徽為金黃色的盾徽,盾面繪有一隻紅爪紅嘴、雙翼展開的老鷹,稱為「聯邦之鷹」,黑鷹象徵著力量和勇氣,並與國旗的三種顏色相互輝映。此國徽重新使用了威瑪共和國的國徽設計,於1950年被德意志聯邦共和國政府採用。現行版本是1928年的設計,現行國徽亦於1990聖誕節前成為了兩德統一後的德國新國徽。

【位置】位於歐洲中部。東鄰波蘭、捷克,南毗奧地利、瑞士,西界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法國,北接丹麥並瀕北海和波羅的海。

【人口】80,159,662(2020年)。

【語言】官方語言為德語。

【宗教】主要為基督教新教和羅馬天主教,其次是基督教新教、羅馬天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