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 Guatemala

   

國旗縱橫比 5:8   1871年8月17日採用

 

 

 
 

【國名】瓜地馬拉共和國 Republic of Guatemala

【首都】瓜地馬拉市 Guatemala City

【面積】108,889平方公里

【國旗】二側的藍色是中美洲聯邦同盟國共通的顏色,也表示太平洋及加勒比海,中央是國徽,國徽中的鳥是國鳥,周圍的月桂樹代表勝利和光榮,交叉的二支鎗和刀代表正義和國防,中央的文件上用西班牙語寫著「自由,1821年9月15日(LIBERTAD 15 DE SEPTIEMBRE 1821)」。

根據2008年通過的法律,採用一款代表原住民的國旗,與現行藍白藍三色旗並列為瓜地馬拉國旗。 古馬雅人的卓爾金歷(Tzolk'in)是以二十個日名和十三個日數構成的周期,組成了二百六十個獨立的日子,被用來決定宗教及祭典項目的時間。其中「Q'ani日」代表富饒、豐收、豐富和繁榮,它是各種種子的日名,代表穀物的四種顏色:紅白黃黑,同時也代表四個基本方向,這一天適合播種任何種子、想法、開展項目或發展關係。原住民旗紅黃白黑色四色, 亦分別代表新卡人、加里富納人、馬雅人、拉迪諾人。中央是馬雅人的天文符號「地球」,描繪了創造、開始、新的增長,象徵宇宙在播種的那一天生命開始。原住民旗(Bandera de los Pueblos)是法定旗幟,在正式場合和瓜地馬拉國旗一起懸掛。

    

政府旗 5:8                                            原住民旗 5:8

【國徽】國徽中間交叉著一雙步槍和一雙劍,棲息著象徵自由的國鳥鳳尾綠咬鵑,又叫做「阿茲特克鳥」,是一種生活在中南美洲熱帶雨林的美麗鳥類。在古代 馬雅和阿茲特克文化中,鳳尾綠咬鵑被認為是羽蛇神(格查爾神)的化身,享有神聖的地位,牠從未被人們長時間餵養過,總是在被捕捉到之後一段時間內死去,出於這個原因,人們把它看作是自由的象徵。前方的卷軸寫著該國獨立的日子「自由,1821年9月15日(LIBERTAD 15 DE SEPTIEMBRE 1821)」,周圍的月桂樹代表勝利和光榮,交叉的二支鎗和刀代表正義和國防。

【位置】位於中美洲西北部。西部和北部與墨西哥相接,東北與貝里斯爲鄰,東南與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接壤,東臨加勒比海的宏都拉斯灣,南瀕太平洋。

【人口】17,153,288(2020年)。

【語言】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

【宗教】主要為天主教,其次是基督教新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