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Iran

   

國旗縱橫比 4:7   1980年7月29日採用

 

 

 
 

【國名】伊朗伊斯蘭共和國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首都】德黑蘭 Tehran

【面積】1,648,195平方公里

【國旗】綠色是伊斯蘭教的顏色,白色代表和平,紅色代表勇氣,白色上下兩側邊緣有著伊斯蘭書法中最為古老的字體庫法體(稜角體),是以阿拉伯字母和早期的納巴泰字母進行書寫, 上下各有11道總計22道「真主至大(الله أكبر‎)」 祈文,代表伊朗曆11月22日,也就是1979年2月11日伊朗伊斯蘭革命日。因國旗上的文字書寫為由右至左,因此伊朗國旗旗杆在右邊。

【國徽】國徽由當時的最高精神領袖何梅尼在1980年5月9日核准。由兩個詞語:安拉和清真言中的「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組成。前者簡化為一個疊音符號,後者以四面新月和劍的形式呈現。整個圖案看起來也像一朵鬱金香,在伊朗是伊斯蘭教殉道者的象徵。

【位置】位於亞洲西南部。北鄰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土庫曼,西與伊拉克、土耳其接壤,東與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南瀕波斯灣和阿曼灣。

【人口】84,923,314(2020年)。

【語言】官方語言為波斯語。

【宗教】伊斯蘭教爲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