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Nepal

   

國旗縱橫比 4:3(不含藍邊)   1962年12月16日採用

 

 

 
 

【國名】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 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Nepal

【首都】加德滿都 Kathmandu

【面積】147,181平方公里

【國旗】國旗造型為兩個三角形所組成,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非長方形的國旗,也是唯一縱大於橫的國家旗幟。白色彎月和星星代表皇室,下方白色太陽來自拉納家族的標誌。太陽和月亮圖案也代表尼泊爾人民祈盼國家象日月一樣長存的美好願望。兩個旗角表示喜馬拉雅山脈的兩個山峰。月亮與太陽代表尼泊爾為印度教的國家,也象徵國家能與日月共長久。

【國徽】國徽於2006年12月30日採用。圖案由上而下包括尼泊爾國旗、珠穆朗瑪峰、綠色的丘陵、地圖、黃色的平原區、一對象徵兩性平等互握的手,周圍飾有國花杜鵑花,下方紅色飾帶以梵文書有國家格言「母親與祖國勝於天堂(जननी जन्मभूिमश्च स्वर्गादपि गरीयसी)」。

【位置】內陸山國,位於喜馬拉雅山南麓,北鄰中國,其與三面與印接壤。

【人口】30,327,877人(2020年)。

【語言】官方語言為尼泊爾語,上層社會通用英語。

【宗教】大多數為印度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