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埃 Niue

   

國旗縱橫比 1:2   1975年10月15日採用

 

 

 
 

【國名】紐埃 Niue

【首都】阿洛菲 Alofi

【面積】261.46平方公里

【國旗】紐埃國旗自1975年啟用,左上角為英國國旗,但在英國國旗內增加了五顆黃色五稜星,其中四顆小的星星代表太平洋上空的南十字座,中間藍色圓盤上的大星星代表的是被太平洋環抱的紐埃。其餘部分為黃色,代表照耀紐埃的明亮陽光,以及紐埃與紐西蘭之間的溫暖和友誼。

【國徽】紐埃於2021年9月29日通過了使用新國徽的法案。國徽上方為代表國家元首主權的王冠,藍色外圈為傳統的紐埃花環,由14個貝殼組成,代表紐埃14個村莊;綠色內圈圍繞著代表土地的傳統樹皮布花紋(hiapo),中央是一棵風格化的樹,代表生命和紐埃人民。下方捲軸以紐埃語刻有座右銘「上帝,永恆的紐埃(Atua,Niue Tukulagi)」,兩側各有一支木製劈桿(katoua),代表國防和安全。外圈和內圈之間以英文書寫「紐埃公章(Public Seal of Niue)」。

【位置】位於太平洋中南部島國,距離紐西蘭北部2,400公里;其西為東加、以北是薩摩亞,以東則是鄰國的庫克群島。

【人口】2,000(2022年)。

【語言】官方語言為英語、紐埃語。

【宗教】主要為埃克利西亞紐埃教。

【說明】1900年紐埃成為英國殖民地。1901年作為庫克群島的一部分劃歸紐西蘭。1974年通過憲法,成為與紐西蘭自由聯係(free association)的自治政府,有權隨時通過單方面行動實現完全獨立。1994年紐埃的外交獨立權被聯合國認可。自1993年紐西蘭准許紐埃外交自主化以來,2023年美國與紐埃建交,紐埃已與24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美國、加拿大、日本、中國、法國,以及紐西蘭都是邦交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