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曼 Turkmenistan

   

國旗縱橫比 2:3   2001年1月24日採用

 

 

 
 

【國名】土庫曼尼斯坦 Turkmenistan

【首都】阿什哈巴特 Ashgabat

【面積】488,100平方公里

【國旗】深綠色旗地上有一彎白色新月和五顆五稜星,綠色是人民傳統的顏色,白色象徵平靜與仁慈,新月象徵光明前途,五顆星象徵該國的五個地區:阿哈爾、巴爾坎、列巴普、馬雷、達紹古茲。星與月合起來是伊斯蘭教的標誌。左側地氈有五種圖案呈團花狀,大薔薇圖案重複成列或形成格子樣式置於中心,小薔薇圖案則出現在鑲邊上。地毯象徵人民的傳統觀念和宗教信仰,也代表傳統遊牧生活。地氈下方有橄欖枝,象徵其中立國地位。憲法明訂國旗是團結的標誌、獨立的標誌、勝利的標誌。

【國徽】國徽為伊斯蘭八角星形。中間是藍地、圓形,繪有一匹阿哈爾捷金馬,外圍圓環繪有五個地氈圖案,代表五個部落。最外圍上有新月抱五顆五稜星圖案,並以麥穗和棉花裝飾。

【位置】位於中亞西南部,內陸國家。北部和東北與哈薩克、烏茲別克接壤,西瀕里海與亞塞拜然和俄羅斯相望,南臨伊朗,東南與阿富汗交界。

【人口】5,528,627人(2020年)。

【語言】官方語言為土庫曼語,俄語爲通用語。

【宗教】絕大多數為伊斯蘭教。